萧酥酥

致我荒唐的白日梦,燃烧的长夜,不可一世的狂妄与自卑

【邪瓶/师生】三角函数 y=-cos x ( x=0 )贰

男生对这一场插曲恍若无闻,声线依然平淡无波:“张起灵。”顿了顿,似乎是在思索还有什么可说,半晌补了四个字,“问题学生。”

之前那同学听到此毫不留情地哈哈大笑,被胖子横了一眼,便不差分毫力度地又回瞪了过去。

吴邪峰眉微敛。

爬上树为救猫崽的那个人,对待小动物时温柔的那个人,不甚言语却带领迷路的自己来班级的那个人。

他不认为自己有什么多余的可以用来泛滥的善良和同情,但他也并不喜欢那人用这种口气说出这般妄自菲薄的话。

——妄自菲薄?

被冷不丁闯入脑内的这个词一怔,吴邪在心中复又细细念了一遍这四个字。

这个班级,这个班级中的每一名学生,似乎……

正想再说些什么,广播中敲响的下课铃声打散了吴邪未出口的言语。

“看样子时间到了呢……那就下课吧。”

吴邪整理了一下讲台上自己带来的仅有的几件东西,习惯性地在教室里逗留了一会儿,见同学们都各自三五扎堆消磨着课间时光,没人来找自己提问谈天,便向第一排的同学询问了一下数学办公室的所在地,晃晃悠悠地离开了十班的教室。

他在临走前随意地扫视了一遍整个班级,恍惚间一种怪异的违和感浮上心头。


“……”

“……你看那个人。”

“哎我看的清清楚楚,他刚刚就是从十班走出来的。”

“生面孔啊……不知道是新来的学生还是老师。”

“傻了吧你,你居然还觉得有新学生会想转去那个班?”

“这么说是新来的老师啊。他们刚才……是数学课?齐老师也走了啊……我还想齐老师教的挺好的。”

“再好,还能教得了十班?”伴随着一串嘲讽的笑声,“要不要打赌,这老师能在那个班呆多久?”

“你小点声儿!……我靠都怨你,那老师走过来了!”

大喇喇地靠在走廊栏杆上谈天的两个男生一下子作正筋骨,站直身子齐声冲吴邪喊了一句:“老师好!”

吴邪点点头权当回应:“我确实是新来十班的数学老师,你们刚才说的……”

“这个……老师你不要在意。”其中一个男生搔搔头笑得腼腆,另一个马上接腔道:“我们不过是开玩笑的啦。”

两人伸手搭上对方的肩膀,不待吴邪有何反应,异口同声地做了总结:“就这样,要上课了,我们就走啦。老师再见!”

听两人之前的语气,显然不只玩笑那么简单,但两人告别的动作着实是太迅速,吴邪脑子还有点发懵,便只能望见他们勾肩搭背的背影了:“再、再见。”

走远的男生捕捉到了吴邪的不解,对视一眼都笑了,脚步不停,嘴上压低声音再次讨论了起来。

“这老师弱爆了啊,我估计一个月都呆不得。”

“你还一个月?要我看,一周都够呛。赌不赌,一个月饭钱,要三餐的。”

“靠!那我不是输定了?”

“……”

在办公室前确认好门边贴着的表格中有自己的名字,吴邪推门走了进去。

办公室是四人间,几张桌子上都或多或少的摆了些东西,但只有一张桌子前坐了人,其余人大概是去上课或者出去了。

唯一留下的那人是位四十来岁的中年男人,头顶毛发稀疏。这人平时有帮自家三叔打点事物,所以吴邪对他也不算太陌生,记得是姓楚,大伙儿当面一般叫他楚哥,背地里或者是对他有成见了,也会骂几声楚光头。

听见开门的声音,楚光头抬起头来,见到是吴邪便忙急急起身迎了过来,脸上堆笑:“这不是小三爷嘛!怎么,三爷派您来九中历练历练?不过没听说有哪个老师教的班级有调空啊。”

这“三爷”指的就是吴三省,“小三爷”则是作为吴三省唯一的侄儿的自己。吴邪自打自家三叔做上这九中校长后,从小到大可没少在心里吐槽过三叔边这拨人对人的称谓问题。

你说作为所谓祖国的园丁(存疑)心灵的建筑师(继续存疑),天下那么多叫法不说,非得整的跟拉帮结派混黑的一般,是怕说出去不被人误会没法进号子嘛?

不过作为私立高中的校长,单论在学校里的权力,好像也确实有资本让人称“爷”啊……

吴邪由楚光头领着找到了自己办公桌的所在,听了他的问话,不在意地回答道:“三叔直接安排我接齐老师的工作,管十班。”一些办公用品三叔已经先一步帮自己准备好了,只要自己人来了就能开始投入工作,看来那老小子有时候还是有点靠谱的嘛。

“十班?”楚光头却好像被吓了一跳,“你确定你没听错?十班,不是四班十一班之类音比较像的?”

吴邪摇摇头:“该不会有错,刚刚我在十班一节课,也没别的老师说要来上啊。”

“哦哦哦……”听出吴邪话中的不悦,楚光头忙不迭点头,小声喃喃着走回自己的办公桌,“这还真是奇了怪了,三爷怎么会诓他亲侄儿去教那个班。”

吴邪伸出去开电脑的手一顿。

这句话,有些耳熟。

——“难怪被诓来教我们大十班了。”

当时在班里,那个胖子,好像也是这么说的。

他不知道这个班级究竟怎么了,被学生、被老师避之不及,仿佛沾染上就会带来什么厄运一般,连班内的同学们都自我放弃。

吴邪忽然发现了自己下课时走出十班之前那种违和感的根源。

明明是下课,明明班内的同学都在打闹嬉戏。

但所有人都只是在班内,没有一个人走出十班的教室。

……其实大家,也不是不在意的吧。


吴三省只给吴邪安排了一个班的数学课程,所以上午剩下的时间吴邪都是在办公室里度过的。

午餐时间,吴邪正琢磨着还没分到饭卡不知道能不能和食堂大妈讲通用现金付账,走出办公室就见不远处一位穿着粉红衬衫的年轻男子笑眯眯地冲自己扬了扬手:“哟,阿邪,这边。”

“小花!”吴邪一喜,加快步子走了过去,“好久不见,没想到你也在九中啊。”

这小花本名解雨臣,是吴邪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高考时两人也是相约填报的师范专业。

小时候解雨臣为了逗吴邪玩,男扮女装一回说自己叫解语花,他本就长得漂亮,装起女孩儿来更是把吴小子迷的神魂颠倒,甚至放言说非小花不娶,当解语花脱掉裙子大笑道我是你雨臣哥们儿时,简直碎了吴邪一地的少年心。这件事就这么不了了之,但从那次起吴邪就开始叫解雨臣小花了,而且没羞没臊的表示比起自己娶男人,你一大老爷们儿装女生更羞耻,我会好好珍惜这个把柄一辈子的不用客气。

“哪像你,小爷可是刚毕业就来九中摧残祖国花苗的英文了。”解雨臣一挑眉毛,“去食堂吧,到时候可以边吃边聊,死基佬。”

“成,一会儿食堂人还该多了。小的没饭卡,求包养啊人妖花。”

“啧啧啧这就是你求人的态度?”

“只要你想,我也能跪倒在莲蓬裙下。”

虽然一路上调笑扯皮,在教工食堂打饭的时候解雨臣还是帮吴邪刷了卡,两人端着餐盘寻了个空位坐下。

“哎对了,说起来,小花你教几班啊?”想到十班的事情,吴邪有意把话题往这个方向引。解雨臣半年前已经在九中了,想来也应该有所了解。

解大少爷斯斯文文地吃着饭,漫不经心道:“二年九十。”

九中不可能一个年段90个班级,所以解雨臣指的自然是九班和十班。难得见到和十班扯上关系的人,吴邪心下一个激灵,面上也不自觉表现出了几分。

对面之人异样的神色被解雨臣尽收眼底,他皱了皱眉,搁下了筷子:“怎么的?你只来了半天,是听别人说了什么?”

吴邪有些疑惑解雨臣的反应,随机释然,想着那人该是误解自己了,宽慰一笑:“我这次来九中,就是来接手十班的,那帮熊孩子可是我的第一批崽子啊。”

解雨臣也笑了:“好好干,别太在意别人的话。”

“那是自然。不过我看很多学生包括老师,对十班意见好像都不小啊,小花你知不知道是为什么?十班怎么了?”

“不是有意见,而只是单纯的,看不起吧。”解雨臣从口袋里拿出手机在屏幕上点了几下,递到了吴邪手中,“你看看。”

吴邪一瞧,是校网教师账号里的班级成绩查询,不由讶然:“咦?你不是没做班主任吗,怎么有这个?”

“这九中校网上哪有小爷我看不了的信息?”解雨臣轻笑一声,语气轻蔑而张扬,“不谈这些,你先看看吧。”

吴邪也是能分得清轻重缓急之人,低头研究起手中的成绩单。

高二上半学期伊始进行了分班,原先的人员全都打乱做了重新编排,所以手中的信息只录入了高二上回头考、期中、期末,高二下回头考,以及十月份的学考共五次成绩。

相比之下比较重要的是学考,吴邪遂第一个点进十月学考一栏查看详情。解雨臣显然早就看过了其中的内容,意味不明地摇了摇头。

——————

历史

高二年段平均A率:42.8%

……

十班A率:100.0%

……

——————

物理

高二年段平均A率:41.2%

……

十班A率:100.0%

……

——————

地理

高二年段平均A率:36.7%

……

十班A率:66.7%

……

——————

十月份学考的还有一门化学,不过作为化生班,十班也并没有人参加选考,吴邪便不再将表格往下拉。

“非常不错啊,都比年段平均高了很多,没想到那帮小子这么牛逼!”吴邪抬头望向解雨臣,后者一脸“你再好好看看”的神情。

吴邪只好把页面拉到最上重新阅读,忽然“啊?”了一声。

“发现了?”解雨臣见吴邪这个反应,心知他已经找到了重点。

吴邪不信,又瞪着那几个数字看了好几遍:“我靠,假的吧……”

表格统计显示,十班在十月份的考试中,历史学考参加人数2人,物理1人,地理3人。

也无怪吴邪惊讶过头,学校对于学考选考的主张从来都是上完一门考好一门扔掉一门,考过的科目在学考结束后连课程都不再安排,所以一般学考的同学在新课上完后都会在当次考试中报名参加这门学科的学考,部分打算破罐子破摔的甚至还会提前报考并没有上完的学科,即使有自觉准备不够充分想下一次再好好考的,也不过是个别,像十班这样反而只有个别去考试的,吴邪当真是闻所未闻。

“没准是数据写错了!”吴邪完全不敢相信,点进去去查看参加考试同学的具体名单。

——————

十班

历史:宁安A 张起灵A

物理:皮豹A

地理:宁安A 张起灵A 皮豹B

——————

好嘛,合着六人都没有,来来回回就这仨人。

评论

热度(2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萧酥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