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酥酥

致我荒唐的白日梦,燃烧的长夜,不可一世的狂妄与自卑

【邪瓶】存在的不存在-拾捌

【十八】

有些僵滞的气氛下,吴邪打趣儿道:“所以呢?你想表达什么?别告诉我你其实不是陈文锦而是她的孪生妹妹,或者说难不成你还想给我们四个大老爷们儿推荐化妆品用了可以永葆青春?”

“当然不是。”陈文锦否认道,而她的下一个问题直接颠覆了吴邪的世界观,“那么,你相信长生吗?”

“长生什么的,不都是动漫或者影视作品里扯淡的吗?”吴邪直觉明白陈文锦在这种情况下是不会随便提到一件事情,但仍然避免去选择相信,干巴巴地说道,“我很小的时候就已经不信长生不死这种说法了,文锦姨别跟我说你都这么大了还信这个!”

“我也不想相信啊。”陈文锦摸着自己年轻的脸庞,笑容苦涩,“不光是长生,我们甚至还经历过逆生长。”

“你们?”解雨臣回想起她刚刚说的“和我一样”,语气不免有些惊讶,“这么说,五年前失踪的所有人,包括我父亲都……”

陈文锦点点头,艰难地说道:“没错。先是逆生长到二十多岁时的容貌与生理机能,接着,我们的代谢消耗都变得无比缓慢,换一种说法,就是可以维持这种状态存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具体是多久还不能确定,但至少理论上是远超于普通人类的平均寿命。”

“为什么会这样?五年前究竟发生了什么?”吴邪急切地追问道,陈文锦却不说话了,目光投向了吴邪身旁的张起灵。

张起灵已经低下了头,不看天花板了,改盯地板了。微长的刘海遮住了他的眼睛,吴邪不能很好的看清他的表情,却感觉到张起灵整个人都在颤抖。吴邪心下一惊,忙握住张起灵放在膝盖上的手,意外地发现对方的手心里竟然全是汗,慌道:“小哥,小哥,你怎么了?难道头又痛了?你想起什么了吗?”

“血……”张起灵猛地抬起了头,甩开吴邪的手后转而一把攥住陈文锦,不复往日的从容,“血!是血对不对?!”吴邪从来没有见过张起灵这般歇斯底里的样子,解雨臣和黑眼镜也都吓了一跳。

“小张,我就知道你肯定能想起来。”相比之下,陈文锦反而平静的多,任由对方握着自己的胳膊不放,看着张起灵的眸子淡淡地道,“那叫麒麟血。而你,正是我们现在知道的还拥有比较纯正的麒麟血血统的唯一一人。”

“操。”解雨臣难得地爆了粗口,面色不是很好看,“真的是麒麟血!难怪。”

黑眼镜也恍然,笑容更加古怪:“我说以前只要有哑巴在的时候夏天怎么家里蚊虫都少了很多,麒麟血太久没见了,我还真没往那方面想。”

吴邪倒是从一开始就是一脸茫然不解,见他们一个个都心知肚明的样子,忍不住问道:“麒麟血?那是什么?我只听说过熊猫血。”

“小三爷有所不知,麒麟血可是个神奇的东西呢!”黑眼镜笑道,“天生的蚊香,比驱蚊水还好使。更重要的是,拥有麒麟血的人——一般来说都出自老九门张家——二十岁之前是正常生长,二十岁之后,身体代谢机能就会变得缓慢,刚才陈阿姨也说了,这也就意味着长生。”

吴邪的脑子还没反应过来:“啊?文锦姨你原来姓张啊?”

“啧,还没听明白吗?瞎子说的是以二十岁为基点,向后便直接变得缓慢,而不是先逆生长到二十岁哟。”解雨臣有些好笑地提醒道,“而且别忘了,五年前失踪的那批人的状况和陈阿姨都一样的,难道你想说他们都姓张?那我也姓张,其实是哑巴张失散多年的亲哥哥。”

“那怎么会……”

“阿邪,你也知道,老九门干过很多见不得人的勾当,其实在其中,除了一般意义上违背法律的事情之外,还有一些,违背道德的事情。比如说——”解雨臣瞄了张起灵一眼,“活体研究麒麟血。也正是因此,之后的老九门才会落没下去。我说的没错吧,陈阿姨?”问句,用的却是肯定对口吻。

“没错。我们为此做了很多相关的实验,甚至是将麒麟血输入普通人的体内,看能否藉此使常人获得长生。由于麒麟血和任何血型交叉配血主副侧都不发生凝集反应,于是实验挑选了老九门后人中各种血型的人进行输血,这批人被称作是长生实验体。”无声的叹从陈文锦嘴中滑落,“我和连环他们就是其中之一。本来三省也被选中了,但实验当天狗五爷声称他患了急症卧床无法前来,换了一个与他血型年龄相仿的替代品,这才逃过一劫。”

吴邪不理解那声叹息,问道:“不过,这不该是好事儿吗?那可是长生啊!古代多少帝王相求都求不到呢。”

“好事?我们毕竟不是真正的麒麟血。当你亲眼发现自己每天一睁眼就比先前一天又年轻了不少,身体每天都像逆着时间在倒退时,你就不会这样想了。”陈文锦怀念般地喃喃道,“五年前,我是30岁,但现在,我的容貌和照片上自己23岁时的样子一模一样。五年的时光,我的时间一共倒退了七年。真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少的时间能让它逆生长。”

吴邪想象了一下,陈文锦从文锦姨变成文锦姐姐到文锦妹妹到文锦小朋友再到文锦小婴儿,接着变成胎儿、胚胎、受精卵,最后精子从卵细胞里游了出来。

毛骨悚然的凉意自脊椎爬上,吴邪不自主地全身一颤,一阵恶寒。

吴邪掸掉了一身的鸡皮疙瘩:“不说这个了,那你们消失的这几年里都去哪儿了?”

“因为刚开始倒退的速度特别快,几乎是一天一个样儿,我们害怕被周围的人当成是怪物。——虽然实际上也差不了多少了——于是我们便没有通知其他任何人,找了个人烟稀少的地方躲了起来,直到最近逆生长的速度慢了下来并且比较稳定了我们才敢重新出现在这个社会。除了我父亲,对于过去的亲朋好友,比如你三叔,我也没胆子去见他了。……真的很抱歉。”

“没什么好道歉的。当初要不是因为有二叔拦着,三叔他为了找你都快要把天都给翻过来了。我相信,不管你是什么样子的,三叔都还是会喜欢你的。”吴邪的目光总是不由自主地向张起灵那儿飘,他也不清楚这话自己到底是在说给谁听了。

解雨臣也发话道:“解家现在有的只是代理家主。”

“我明白了。”陈文锦很是感动,“找到了合适的机会我就会和三省联系的。连环那儿我也会去劝劝他们的。”作为连自己都把自己当成是怪物的人,最想要的,莫过于亲人朋友的一个认可,让他们告诉你,你依旧是你吧。

张起灵也从失态中缓了过来,坐回吴邪身旁,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悄悄握住了吴邪的手。后者感觉到了张起灵的举动,嘴角微扬,用力回握了一下。

“既然如此,那陈皮阿四找我还好说,他又为何三番五次地来找哑巴的麻烦?”黑眼镜摸着下巴思考了一会儿问道,“还没开学哑巴就在校外叫人给堵了,之后陈阿四又两次派郎风来学校。”

吴邪怪道:“第一次那个郎风不是来找你的吗?”

“不是。我估计是陈阿四让他找哑巴但他并不清楚哑巴究竟长什么样,所以一直在学校里兜兜转转的,这才让我觉得可疑继而发现他是陈皮的手下,我才会去跟踪他的。被他发现后瞎子我一路把他逼到了向来没人的天台。”黑眼镜看了吴邪一眼,“没想到你会在。所以才有了后面他挟持小三爷的一幕。”

“开学初我拿到六班同学名册时意外被我父亲看见了。虽然‘张起灵’这名字有点不吉利,但叫这个名字的人并不占少数,我无法确定这个名册上的张起灵究竟是不是当年有麒麟血的张起灵,所以没有采取什么行动。”陈文锦解释道,“但我父亲和我不一样。他年轻的时候就相当富有血性,有种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的性格。他以为小张这次回来是为了报仇,于是打算先下手为强。开学前那次我父亲不过是试探一下,没想到你们真的动起手来了……”

“废话!人家都找上门来了不还手的是傻子!”吴邪插嘴道。

“总之我父亲因此更确定了自己的猜测,加之第一次郎风狼狈而归,所以才会二度派郎风来。我也不清楚他到底干了什么,导致小张失忆我真的很抱歉。”

“报仇?咯咯咯,四阿公这是小说看多了吧!”黑眼镜好像听到了世纪笑话,道,“哑巴当初在逃离张家不久后便失了一次忆,你们那些玩意儿他早忘了!就算记得,像他那副老好人的样子,怎么会干复仇这种事情?不过瞎子我倒是挺想找你们算账呢。”

陈文锦干笑道:“对于你的事情,我也很抱歉。”

“怪不得当初张海杏那样对你我说……等等,不对啊!”好像一道闪电划过夜空,吴邪脑海中白光一闪,惊叫出声,看向陈文锦的目光复杂,“那文锦姨,你究竟还想从小哥那儿得到什么呢?”没听见不代表没记得,陈文锦那句没说完的话吴邪可记得一清二楚。

“我……”陈文锦张了张口,只说了一个字却没了下文。

“文锦姨!”

“我只不过是想再多要一些麒麟血罢了。我……我们讨论过了,会出现逆生长的状况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的麒麟血不纯正,如果浓度更高一点,说不定……就算不行,留一点血样不也更方便实验吗?”

听了这话,张起灵站起身,下一个动作竟然是找刀子。吴邪吓了一跳,忙拦住他,也完全没有对长辈的尊敬了,对着陈文锦的笑容有一点冷,语气咄咄逼人:“提高麒麟血浓度?那你们怎么不干脆自己放血试试?小哥你也别这样,谁知道他们那么多人究竟需要多少血,难不成要你全部的血你也给?”张起灵有点被吴邪的态度吓到了,呆呆地站在原地,全然的不知所措。

“小邪,你……”

吴邪好像没听见陈文锦的呼唤似的,也站起身,拽着张起灵就朝门口走去:“时候不早了,我们先回去了,陈老师。”

“哎呀哈,小三爷生气了呢。哑巴自求多福哟,受了委屈可别忘了瞎子哥哥的怀抱永远为你敞开!”黑眼镜看着两人的背影,笑道,顺手牵起了谢雨臣,“那花儿爷,咱们也走吧。”

谢雨臣毫不留情地拍掉了对方的手:“别碰我。你几天没洗爪子了,啊?”

“所以瞎子等着花儿爷帮我洗呀~Come on,baby!(来吧,宝贝!)”


评论

热度(14)

©萧酥酥 | Powered by LOFTER